馬鈴薯已進入收成季節,因總產量減少,零售價格上揚約15%。(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斗南報導〕去年十一月中旬連續大雨,造成斗南馬鈴薯生產專區嚴重災損,約有三分之一農地無法收成,約三分之一農地收成正常值的一半,雖然補種的馬鈴薯產量較預期佳,但今年的馬鈴薯總產量減了三十%,市場零售價格大幅上揚,在種薯量不足下,也會影響到年底種植面積。

斗南鎮農會馬鈴薯農業經營專區輔導員曾怡茹表示,去年罕見的冬雨成災,當時斗南鎮農會已種下約一百八十公頃的馬鈴薯苗,其中的六十公頃全毀,倖存的馬鈴薯,又感染晚疫病,其中的六十公頃,每分地收成不到一千公斤,不到平時的一半,後來補種的馬鈴薯,則因天候狀況良好,反而豐收,每分地產量超過三千公斤,但整體而言,今年總產量僅正常量的七成。

明年產量也難恢復

農民沈松柱指出,除了馬鈴薯總產量減少外,作為下次栽種種苗的種薯,產量也少了很多,加上今年因重新補種薯苗,導致延後收成二十餘天,農民今年秋季得在二期稻作與馬鈴薯間擇一作物耕作,難以兼顧,可能使秋季馬鈴薯整體種植面積萎縮,所以馬鈴薯除了今年減產外,明年產量也很難恢復正常水準。

目前馬鈴薯已進入採收期,市場零售價大幅上揚,去年同期每台斤約二十五、六元,已上揚至三十五、六元,在總產量減少下,今年馬鈴薯的價格恐難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鈴薯經營專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