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國農業和農地研討會今天(12日)登場,土地劣質化成焦點,不少學者大聲疾呼,政府應立即制定相關措施因應。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台灣農地的量和質,確實正在減少和劣化,希望藉由研討會集思廣益,儘快研訂農業基本法草案,為農業政策擘劃長期的藍圖。 

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周志龍指出,受到工業化影響,台灣農地劣質化問題嚴重,他並點名竹科製作面板的幾家大廠,需要負起責任。至於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林國慶認為,政府應規劃稻作專業區,提供生產有機米和良質米的優良環境。

 

由於日前大埔農地徵收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致詞時也特別表示,農地保留和產業發展發生衝突,需進一步考量。他說:『好多產業它一定要蓋廠房,不可能是空中樓閣,一定要使用到土地,產業需要用土地,跟台灣需要優良的農地,有時就必須審慎的衡量。』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也強調,台灣農地的量和質,確實正在減少和劣化,如果沒有採取必要措施,估計20年後,台灣就沒有優良的農地可以使用。他說:『我們期盼藉由大家的集思廣益,能有改革前進的動力,建構政府中長期的政綱,也會依據這個政綱,研訂農業基本法草案,然後報行政院,希望下會期可以送立法院審議。』

 

這次會議,除了針對農地問題進行研討,另外包括農村發展、農民福利以及農業人力與組織都將進一步討論,取得共識後,做為制定農業基本法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鈴薯經營專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