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斗南鎮馬鈴薯的採收期,現在只要走在斗南鎮的鄉間,除了可看見一片片新插秧的一期作稻田之外,再來就是一群彎著腰在田裡忙著採收馬鈴薯的農民。

     傳統的農村在採收馬鈴薯時,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當中,現在藉由斗南鎮農為馬鈴薯所開發的農機可以大量取代人力需求及成本問題,人力需求減少,相同的人就可以作更多的事,一台機械可以取代10個人力,以馬鈴薯播種來說,相同一組人力在傳統一天可能無法完成一分地的工作,而機械化操作時每組只需要兩~五個人,連同整地播種與施肥,一天可以耕種二十五分地,採用機械化效率是傳統的二十五倍,成本是傳統的五分之一。

    

※以機械取代傳統大量人力投入採收方式

 

 P2160205.JPG 

 

P2160208.JPG

 

台灣的基礎農業成本投入過高,加上農地分割過於破碎,雖然農產品精緻但市售價格高,

產量無法滿足國際需求,產量不大加上基本價格較高,國產農業於是缺乏爭取國際大型訂單優勢,

這時必須採用大規模生產提高產值,全自動栽種降低成本,如此種馬鈴薯才能具有國際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鈴薯經營專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