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雲林縣的斗南鎮,日據時期又稱為他里霧,位居嘉南平原中心,地勢平坦,交通網絡四通八達,除了擁有日據時期所改建的最後一個火車站,他還擁有一個經營成效驚人且持續帶領我國農業企圖闖出一片天的斗南鎮農會。

斗南鎮農會一直以來就為維護台灣農業發展,創造更有效率的農業經濟價值為己任,早在十幾年前,總幹事張有擇就將農會定位在根莖類農產發展上,採取計畫性及系統系的耕作方式運作;在民國91年,斗南農會認為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重視程度日益增加,率先建構「產銷履歷」系統,詳實記錄田間管理人員在田間農作生產時所投入的每一筆資材品項及數量,從初耕到採收間所施用的農藥及肥料劑量,乃至採收前的快篩(快速農藥殘毒檢驗),在在為保障消費者的安全率先跨出一大步,而這項嚴謹的工作也獲得了回報,91年起斗南鎮農會所生產的胡蘿蔔通過嚴格檢驗,率先打入日本市場販售至今,而所生產的馬鈴薯也同樣獲我國超商龍頭7-11青睞,提供原料加工並於全省7-11上架販售其自有品牌洋芋片與介紹本會產銷履歷。

另外,你知道「小地主大佃農」也是從斗南鎮農會開始的嗎?受早年台灣經濟型態轉變影響,年輕人多數投入都市工商業發展,農村人口逐漸老化凋零,許多農田紛紛休廢耕或改建成樓房,導致耕作環境受影響;民國95年間,斗南鎮農會招募了一批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返鄉投入農務,一口氣承租下了200多公頃已經將要被迫休耕的良田,輔導這批年輕人成立代耕中心,也讓這批年輕人擁有一技之長,最後這批年輕人不僅成功經營起這200多公頃農地,產量與生產規模更是不斷擴大,除了保住了許多優良農地繼續經營之外,荒地闖出百萬年薪更不是夢想,而這成功的經營策略也間接造就了現在「小地主大佃農」的雛形。

民國98年間國際原物料飆漲,且國內活體牛銷售通路受限,縣內肉牛養殖戶苦不堪言,總幹事張有擇整合縣內肉牛養殖戶成立肉牛產銷班,更開啟了斗南鎮農會『台灣牛肉』專賣店的序幕。

台灣牛肉市場約百分之九十四仰賴進口,台灣自給供應僅佔百分之六,牛隻數量少且通路僅限傳統市場及一般餐飲,為協助肉牛產銷班飼養業者開拓通路,在斗南鎮農會張有擇總幹事的領導下,由農委會所輔導成立的台灣牛肉專賣店於100年1月25日開始試賣,並於100年3月19日正式開幕營運。

斗南鎮農會台灣牛肉專賣店所使用牛肉是來自於斗南鎮農會所輔導肉牛產銷班為主要牛肉來源。由於台灣肉牛飼養環境沒有狂牛症的威脅,在張有擇總幹事的領導及規劃下除了台灣牛肉專賣店通路外,以誠信,穩定,服務為經營理念;以品質,新鮮,衛生,安全為堅持,整合現有肉牛產銷班,另以斗南鎮農會現有的飼料廠所調配高品質的肉牛飼料與現有農產作物為主食,以一貫化的企業經營,飼養高品質的台灣肉牛,提升國產牛肉的競爭力,穩定市場價格,更達成肉牛飼養產業永續經營的目的。

近年來進口牛肉國爆發牛隻有『狂牛症』或有使用『瘦肉精』疑雲,引發國人恐慌;斗南鎮農會特聘台灣肉牛產業達人陳永瀚先生駐店,規劃本會的牛隻從飼養、屠宰、分切包裝及行銷等流程,從屠宰到消費者手上,只有短短12小時,和進口牛肉需21天到30天相比,新鮮度可想而知,另外斗南鎮農會上等的『台灣牛肉』,冷藏溫度維持在攝氏-1℃到1℃之間,維持最新鮮的狀態, 台灣牛肉專賣店強調安全、現宰、新鮮、肉質彈性佳、緊實有韌度且以低溫冷藏進行『熟成』再販售,讓消費者吃的安心,買的放心,想買新鮮牛肉,到斗南鎮農會『台灣牛肉』專賣店,保證讓您不虛此行。

而現在,為解決小地主大佃農」、「農業經營專區」農友所生產的農產品附產物(如稻桿、胡蘿蔔、馬鈴薯,青割玉米…等)問題,斗南鎮農會結合原先所推動的各項策略,藉由提高台灣牛肉自給率,同時縮短食物哩程,以安全、健康、新鮮為主軸推動「農、牧整合體系計劃」,而這些原先被視為「無路用」農產「附產品」及「格外品」將直接供應專區內肉牛產銷班的牛隻食用,而牛隻所排放的糞便做堆肥處理後,就是專區內最直接且天然的有機質肥料來源,如此在短距離內所創造的循環利用不僅節省運銷及生產成本,更大幅縮短因各項運輸所排放的碳哩程數,達到保護環境及資源永續發展的目的。

    當前全球暖化所造成糧食危機,石油危機帶來運輸成本的不斷飆高,國際糧食價值面向轉變,世界多國更將糧食列為該國戰略物資,而台灣農業也正面臨轉型危機,唯有保護優良農地持續提高本國農產自給率,降低外來糧食進口衝擊強化經營效益,運作集團化增加競爭優勢更是當務之急,從「安全農業生產」與「集團化經營」,到現在的「農牧整合,創造雙贏」,相信斗南鎮農會農業策略的一小步,將會是台灣農業經營方向的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鈴薯經營專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